東港阿祥海產酥炸那個魚 (1)
那個魚
那個哪個!?
東港華僑市場"那個魚"搶鮮出,酥炸、煮湯好好吃。
伴手禮乾貨也有賣呀~~

有一種魚,在市場上很搶手,既便宜又好吃,但魚販、消費者都叫不出牠的名字,因此交易時均以手指著魚,表示要買「那個」,到最後這種魚就被稱為「那個魚」。這是生產於東港海域的小魚,在其他地方難以見到,因此來東港吃海鮮時,千萬別忘了點一道來試試喲!

「那個魚」其實是有名字的。牠的中文名叫做「小鰭鐮齒魚」,是狗母科的魚類,最大可以成長至七十公分、重約一台斤,而市場上所見到的,一般長度在二、三十公分間。這種魚的身體前半部無鱗,僅尾部或側線上有少許魚鱗,鱗極薄,且容易脫落,因此一般人都以為牠們是無鱗的魚類。

「那個魚」原本被列為「下雜魚類」,近年來卻因為發現合適的烹調方式及鮮美的滋味,遂成為海產店的熱門食品之一。牠們的身體特別柔軟,肌肉幾近透明,但如果不諳烹煮方式,根本是「吃不到魚肉」。

那麼「那個魚」要怎麼煮,才能享受到牠的美味呢?東港老饕都會告訴你:可以煮湯、可以酥炸、還可以煮麵線或和速食麵一起煮,十分鮮美。說著的時候,口水似乎要跟著淌下來了。

以往大家不知道烹調「那個魚」的方式,因此往往在煮湯時,只見鍋裡的魚骨頭,頭連著龍骨還在,魚肉消失了(魚肉其實是完全融於湯裡)。如今大家已知道,魚湯的煮法是待鍋水燒開後,再把取出肚腸的「那個魚」下鍋,煮二、三分鐘就必須關閉爐火,那就會有一鍋味美的魚湯。用「那個魚」煮麵線和速食麵的方式,也大致和煮湯相同。而酥炸的方式,則是切成一、二寸長的小段後,下到滾熱的油鍋中,也不能炸太久。這種烹調方式,吃起來可是「入口即化、齒頰生津」,讓人停不下筷子。


東港人習慣一次買一、二斤回家烹煮,一則因為價格便宜,一是因為宰殺容易。在東港知名的華僑市場購買,一斤不過五十元至百元(視體型大小);宰殺方式也不必動刀,只要清洗乾淨後,從頸部一扭、一拉,就能把頭及肚腸一併從身體清除,方便得很。
那個魚,來小琉球前來嚐鮮一下。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5020303843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其他選項

相片資訊

本日人氣:
0
累積人氣: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