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琉球的居民都是虔誠的廟宇信仰者,不夜遊可來探訪廟宇,拜拜發財求平安

《賞鳥變擾鳥》小琉球夜遊夯 衝擊生態

小琉球夜間賞鳥人士太多,打擾了鳥類睡眠。(記者葉永騫攝)

記者葉永騫/專題報導

小琉球夜間生態旅遊愈來愈夯!到琉球管理站觀賞棋盤腳開花,美人洞附近找尋樹上睡覺的白頭翁與貓頭鷹,到海邊探訪產卵的螃蟹,遊客在解說員的帶領下不斷驚擾這些野生動物,造成生態衝擊,屏東縣野鳥學會總幹事蕭恩沛認為,觀光和生態應該取得平衡點,適度控管,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簡慶發表示,已經與業者溝通,希望用觀星、探訪寺廟行程,逐漸降低生態旅遊。

小琉球今年觀光人數預估達五十萬人,旅遊的地點從白天的浮潛、戲水、潮間帶生態之旅等活動,持續延伸到晚上,棋盤腳開花時就由解說員帶領觀賞,螃蟹產卵季節則到海邊看螃蟹下水,探訪路上攜帶的強力手電筒,時而探照尋找在樹枝上睡覺的鳥類,一批一批觀光人潮的吵雜聲和強光照射,驚擾睡覺中的白頭翁、貓頭鷹。

蕭恩沛指出,如果自己在睡覺時,有人一直用強光照射加上不斷的吵鬧聲音,您的心情會好嗎?他建議生態和觀光要取其平衡點,不要持續性驚擾到小動物的生活和影響環境。

簡慶發說,鵬管處在解說員訓練及與業者座談時,不斷提醒與建議業者,不要再帶著遊客夜間賞鳥、看螃蟹,美人洞附近有許多鳥類因為長期受到人類的吵鬧聲影響,已經將棲地移轉到山豬溝等附近安靜地點,夜間賞鳥活動開始退燒。

鵬管處最近大力推動夜間觀星活動及舉辦寺廟之旅,小琉球的光害少,適合觀星,滿天星空景色絕美,島上寺廟多,宗教信仰文化豐富,值得大力推薦,最重要的是,這些活動完全不會造成生態衝擊,是不錯的夜間活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琉球杉板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