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蠵龜小琉球long stay 港生驚艷

  • 2013-02-28 02:32

 

  • 中國時報

 

  • 【郭韋綺/屏東報導】

     小琉球低潮帶珊瑚礁覆蓋豐富馬尾藻,冬季茂密增生,近岸常見成群綠蠵龜覓食,讓香港城市大學博士生伍家恩驚嘆:「除夏威夷海岸,從來沒有在這短短海岸線上,見到這麼多的綠蠵龜覓食。」

     綠蠵龜已列全球瀕危物種,長期在南中國海、夏威夷做研究的伍家恩,在朋友牽線下兩度造訪小琉球,留下深刻印象。她指出,從美人洞浮潛到花瓶岩約八百公尺距離就發現四十多隻綠蠵龜,正在淺水海域礁崖旁吃食海藻,這些海龜背甲長度約卅公分至一百公分,一半以上是剛從遠洋到近岸棲息的少年海龜,其餘則接近成年。

     與海龜奇遇不只如此,她遇到一隻海龜左前肢被漁線纏繞,嘗試著救援幫牠解開,可惜沒成功;還有一隻體型碩大雌龜右前肢卡住藍色塑膠標籤,只可惜標籤長滿了海藻,也就無法得知相關資訊了,不過當地居民觀察,這隻「一眼就能認出」的海龜,至少在小琉球居住三年,早已成「留龜」。

     綠蠵龜屬於洄游性海洋生物,從破殼爬入海裡就開始「周遊列國」,從太平洋游到大西洋繞地球一圈再回到出生地產卵,但小琉球卻發現已有海龜「long stay」,她認為可能與環境息息相關,尤其近岸淺礁有豐富海藻,水溫終年維持廿五度,非常適合海龜長年生存。

     琉球鄉長蔡天裕表示,綠蠵龜每年雖產卵千餘顆,小海龜進到海裡存活率卻極低,約一成左右,淺水礁岸能有這麼多海龜,很不容易,更需要大家的愛護和珍惜。小琉球綠蠵龜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琉球杉板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