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最相愛的魚」是什麼呢?其實牠在李安電影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露臉過,被飢餓的PI捕到後用小斧頭打昏,吃素的少年因此傷心飆淚。小琉球業餘漁民李益利說:「少年捕到的是鬼頭刀魚,我昨天也釣到一隻公魚,牠努力翻騰掙扎,我同時看到母魚緊緊跟隨游在牠附近不離不棄,心中不忍,決定放了牠。」

▲上鉤的是公的鬼頭刀,釣魚者李益利說,母魚就游在旁邊,可惜他要釣魚要拍照,沒辦法拍到全貌。(圖/李益利提供)

討海人作家廖鴻基在文學作品中也提到:「船長喚我,去將船尾上鉤的魚給拉上來。舷尾板就定位後,拉繩在手,我看見是兩條魚(鬼頭刀)一起躍出海面,而且,兩條魚頭貼著頭、身體貼著身體,無比親密地幾乎二合一,一起在水面上摔打。我揉了揉眼睛,以為閃光看走了眼,不然,會不會是一個鉤子同時鉤住了兩條魚?拉靠近點,確定是兩條魚沒錯!」

▲電影中,少年PI捕到鬼頭刀,另一隻也是以飛魚為食物的鮪魚則是自己跳到船裡。

「而且我發現,上鉤的只是其中一條,另一條完全自由,只是陪著上鉤的魚一路騰躍。再拉靠近些,看得更清楚了,上鉤的是條母魚,而一路陪著的是一條公魚。老船長說,這種魚有感情,公魚會照顧母魚,看見食物的時候,公魚會禮讓給母魚。當下,我心底響著一句話:啊,萬物皆有情。」因為公魚會把食物先讓給母魚,所以釣魚者捕到母魚的機會比公魚高。

小琉球人李益利在12月9日釣到的則是公鬼頭刀,「我是用假魚餌釣魚,看到一隻美麗的鬼頭刀上鉤,牠狂亂掙扎,企圖在不可能中找到生存希望;鬼頭刀原本是我今天的戰利品,但看到母魚生死與共的情景,最終還是將它放生到大海自由。」鬼頭刀多情,李利益說,每每此時,釣魚者的決定多半是「放了牠」。

▲「我很醜,可是我對老婆很溫柔!」鬼頭刀有一個可怕的名稱,卻是相當有情的魚。(圖/廖鴻基提供)

鬼頭刀是一種爆發力相當強的魚,游泳速度快,「飛魚」是他的主要食物。電影中大量飛魚張翅飛翔,現實世界中,鮪魚和魚鬼頭刀都會緊追在後,片中,鮪魚自己跳到船上,而PI則親手捕抓到鬼頭刀,如果讀者夠細心,觀察到主角捕到鬼頭刀後,牠身上炫麗的色彩立即變得非常暗淡,廖鴻基形容:「牠美麗的色彩與藍色星點,在離開海洋、離開生命後,即刻消逝。」

有意思的是,除了爆發力,明明有個美麗的外表,卻有「鬼頭刀」這兇狠的名稱,從外表就能看出公魚或母魚是另一項特色。廖鴻基說,公的鬼頭刀有個突起如斧的額隆,眼神也比母魚兇煞許多,此時,趙傳那首「我很醜,可是我很溫柔…」的歌聲應該又要響起了吧!

鬼頭刀被捕在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中是相當重要的場景,觀眾事後做了很多的分析,版本不一,導演李安歡迎大家解析。看完廖鴻基、李益利與鬼頭刀的相遇經驗,還有牠遇到危急時的生死搏鬥描述,也許有其他感想。相信李安做過很多鬼頭刀的研究才有那般精準的描寫,如果也把鬼頭刀「恩愛」的情景拍出來,也或許又有另一番感受。


▲達悟長老毛用在飛魚季節來臨時,會划拼板舟出海捕飛魚,當然也有機會捕抓到鬼頭刀。(圖/記者李安君攝)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蘭嶼是「飛魚的故鄉」。達悟族人認為飛魚是天神所賜,每年3~6月是捕抓的季節,也會舉辦招魚祭。當地年輕人林詩嵐說,其實新一代男性多半用機動船捕魚,量才會大,但上一代非常尊重傳統與文化,必定會划拼板舟出海捕飛魚,由於鬼頭刀主獵物是飛魚,當然就會捕到蘭嶼人稱之的「男人魚」鬼頭刀。


▲飛魚有一對翅膀,每到了夏季,就會看到海上精靈飛騰。(圖/廖鴻基提供)

長老之一毛用說,他在飛魚季時肯定會划拼板舟捕魚,那艘美麗的拼板舟也是他自個兒手作,「現在島上會做拼板舟的男人很少。」傳統中的古典在毛用身上展現無遺。幾年前採訪毛用時,他原本是捕飛魚,結果看到鬼頭刀,立刻放下划漿與鬼頭刀搏鬥,可惜短暫片刻,驚鴻一瞥,鬼頭刀魚還是給溜了,上岸後毛用笑說「鬼頭刀真的很厲害」。

事後,有人大膽提問:「如果要捕捉鬼頭刀魚,前一天可以嘿咻嗎?」毛用笑說「不行」。他還補充說,如果忙了一天捉不到鬼頭刀,有時長老還會嘲笑說:「你前一天那個了喔!」


【杉板灣綠色生態休閒住宿】
http://www.sbbay.com.tw/
小琉球找住宿找套裝行程請洽(08)861-3300

 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1210/137554.htm#ixzz2EcInyTNU

arrow
arrow

    小琉球杉板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