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輦駕7天 小琉球迎王平安祭訂11月初登場

 
欣傳媒/ 2012/02/19

 圖說:琉球鄉傳統民俗祭典迎王觀輦駕儀式。(屏東縣政府提供)
圖說:琉球鄉傳統民俗祭典迎王觀輦駕儀式。(屏東縣政府提供)
欣傳媒 | 記者沈佳盈/台北報導琉球鄉三隆宮壬辰科迎王平安祭典將於今年登場,連日來廟方與地方鄉親進行「觀輦駕」活動,歷經7天命中神明旨意,開出「魚躍龍門」的好兆頭,並決定2012年11月2日至11月8日舉行迎王祭典,為迎王祭典掀起第一波高潮。供奉池、吳、朱等三府千歲的三隆宮,每三年一科舉辦迎王祭典,是琉球鄉重要的宗教文化盛事,「觀輦駕」就是祭典活動前的重頭戲。琉球鄉公所秘書蔡文財指出,「觀輦駕」是琉球鄉特有的文化習俗,其他廟宇在擇定迎王祭典日期時大多以擲笅請示神明旨意,唯有琉球鄉迎王平安祭典採「觀輦駕」方式,特別且慎重。「觀輦駕」的儀式先由三隆宮擺設香案,請示大王爺的旨意後,密封在錦囊中置於三隆宮大殿,三天後展開「觀輦駕」,即由四人抬著小型神轎,位在右邊的第一人會感應到神明降旨,在鋪滿檀香的香案寫出神明旨意,並符合錦囊中的內容,才能進行迎王祭典程序的指示。三隆宮從2月6日起設香案,2月9日開始「觀輦駕」,每天上午8時起到晚上9時30分由鄉內上百名青壯少年輪流抬神轎。蔡文財說,許多旅外子弟都專程趕回來參加「觀輦駕」,還有家住高雄的鄉親每天不辭奔波搭船往返,非常虔敬。儀式持續到2月15日,終於猜中錦囊的內容,廟方主筆黃清進公開報出「魚躍龍門」,現場響起熱烈喝采,隨後並敲定迎王祭典時間,決定2012年11月2日至11月8日舉行。蔡文財表示,一般俗諺稱「鯉躍龍門」,可能是神明認為琉球鄉靠海維生,捕撈的都是旗魚、鮪魚等大型魚種,所以降旨「魚躍龍門」,也符合今年龍年的吉祥兆頭。而這次「觀輦駕」花了7天時間,蔡文財笑說,92年間曾創下連續「觀輦駕」達37天才命中的紀錄,也有31天的紀錄,7天還不算太長。

文章引用
Hinet 新聞http://times.hinet.net/news/life/7384892;jsessionid=13E64C48B044C599CAF51E607EDC2DA2



Shanban Bay Villa & Resort
Address: No. 2-10., Duzaiping Rd., Liuqiu Township, Pingtung County 92942, Taiwan (R.O.C.)
屏東縣琉球鄉肚仔坪路2-10號
Tel: +886 8 861-3300 Fax: +886 8 861-2494
Email: shanbanbay@gmail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琉球杉板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