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,是提燈籠及吃湯圓的時間。對於小琉球居民來說,這天也是到廟裡向神明,祈求東西的時間。

元宵節當天,小琉球各大廟宇會準備許多東西讓信徒們"祈東西",例如泡麵、鹽、味素、橘子、鳳梨、酒等。

photo012.JPG

最特別,莫過魚用麵糰做成的黑鮪魚、鮪魚及旗魚了,這三種魚類都屬經濟價值高的魚類。

向神明祈東西的意義為藉由向神明祈求物品,保佑今年能夠大豐收、賺大錢,這和"發財金"的意思一樣。

photo005.JPG        photo014.JPG

對漁民而言,能夠補到旗魚、黑鮪魚、鮪魚這三種高經濟價值的魚類,魚價高,表示著豐收、賺大錢。

因此,小琉球廟方,也準備這三種魚類,讓需要的魚船及漁民,能夠藉由神明的保又賺大錢。

首先,先燒香向神明敘述請求。之後,請教神明須以多少金額向祂乞求"東西"。

photo016.JPG

知道金額後,須將金錢投入箱子裡。

photo004.JPG

然後將漁船名字寫在紅色的旗子上。

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琉球杉板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