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漁業為小琉球居民的生活重心,因此,乞求神明庇佑漁獲滿載,平安歸航的宗教信仰,是為島民最大精神寄託的來源。

島上廟宇大大小小有約有60多座,其中乙靈山寺、碧雲寺及三隆宮最富盛名。

ap_F23_20101111070500496.jpg 

碧雲寺

 

該寺位於大福村(大寮)和平路61號,碧雲寺開基於清乾隆元年(1736),乃肇源於在今寺前園宅內架設茅舍牧羊的杉板路居民田深氏,一夜忽夢得南海普陀山觀世音,欲建寺於該處,是以,田深氏發願獻地,又獲庄民捐資,寺終得建。初為草廟,因奉祀『觀音佛祖』逐名之『觀音亭』。

乾隆59(1794),庄人以草廟捐毀又處低地,議決改建於澳山頂。光緒3(1877)9月,遷至今址並以瓦建築,同年年底竣工後,改稱『碧雲寺』。有粵人泥匠李宗榮氏(光緒元年應聘來臺築造恆春城),曾於光緒3(1877)恆春城竣工後,搭船歸鄉,帆船航經本鄉附近浟遭颶風,逐避風靠岸,聞及該寺觀音靈感而禱曰:『如得安返故里,矣建瓦廟時,當鼎勞以酬佛恩。』未幾,果然風清海靜,安抵故里。同年秋末,該寺改建,李氏無償效力,年底告竣,因感其靈驗,特獻匾,

上書『慈慧普被』。民國43年,以棟樑朽蝕、廟蓋破舊不堪,重新改建,民國79年再次改建,始有一定之宏規。

該寺再創立之初,即與拓殖先民有著血肉相連的關西,其特質非但是地方的,並且也是多元的,因此在文化上,碧雲寺已然成為鄉民心靈安頓之所與信仰中

心。每年 農曆219日 的觀音菩薩聖誕祭典,一及三年一科以三隆宮為中心的『迎王』活動,是本鄉最重要的祭典。其經費以『題丁』方式自由捐款,除基督教徒外,所有家庭都樂於參與。

 

 該資料出自琉球鄉公所 編印 《琉球鄉志》

 

 

 

ap_F23_20101111065122185.jpg 

三隆宮

該宮位於本福村中山路405號,三隆宮奉祀池、吳、朱合稱三府千歲,係福建鯉城上詩陳明山氏於清乾隆初年,渡海來鄉所攜至者。該宮初為草廟,創廟於碧雲寺北側山坳,後播遷至現址,推論其立廟年代亦在乾隆之朝。

 

乾隆50(1785),該宮由草廟改建瓦廟,名之『王爺廟』。日正時期之大正14(民國14年,1925),東港郡居民有感三府王爺之靈驗,乃建『東隆宮』欲與『王爺廟』共合奉三府千歲,是以日後逐有『三年一省視』之舉。

民國37年,獲鄉民之捐輸,『王爺廟』得以拓寬廟庭,整建道路,宏視為之粗具。

同年37年 農曆1113日 ,竣工落成,於入廟鎮座之時,亦將『王爺廟』正名

『三隆宮』民國71年農曆2月,廟庭二度拓建完成;同年 農曆42日 ,增塑之吳、朱二府千歲金身、劍、印將軍,以及境主公、王馬、王船等神像安座入祀。

 

民國751222增雕之南海古佛、水仙尊王、天下都城隍、弼馬官等神佛安座,以及兩廂鐘鼓樓、香客樓、圖書室增建落成。

原三隆宮由於年代久遠失修,在上屆庚辰科巡迎王之後的農曆11月即著手拆除

,並於翌年4月開工興建新廟,除供奉原有的三府千歲外,旁有中軍府的設立,並於二樓建普生院,供奉地藏王菩薩,另於三樓增設凌霄寶殿供奉玉皇上帝,以臻於完備並達盡善盡美之意,並於廟庭左側設立『旗杆元帥』,即是協助王爺,

收伏無形鬼魅,以保路海鄉民平安康泰之表徵。於92年 農曆824日 舉行入廟安座儀式,適躬逢葵未科巡王大典正符合『大圓滿』之宏旨。三隆宮與碧雲寺均為本鄉鄉民之信仰中心,屬全鄉所共有共祀之『公廟』而三隆宮又氏三年一科『迎王祭』的中樞所在,其對本鄉之重要性,不言可喻。有聯題曰:『三王鎮琉嶼南巡北狩並帡幪疆土,隆殿朝東扶正辟邪沛蒼生』

以及『三王奕赫聖蹟英風昭宇宙,隆宮輝煌武功文治伏鯨鯢』等。

        

該資料出自琉球鄉公所 編印 《琉球鄉志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琉球杉板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